close

5毛乞丐叫化李.jpg

享有中國的網路短劇帝「鄭云」,是手機電影上最活耀的網紅、演員、主持人。這部短劇"當經理和乞丐對話後,乞丐走向人生顛峰!",完整呈現了品牌策略、品牌經營、品牌行銷...等,到底經理跟乞丐說了哪些重點呢?

一、先有一個品牌

「什麼!做乞丐也要有品牌?」經理一見面就開門見山,幫這個乞丐起了個名字"叫化李",讓他做了個看板,在乞討時就立在旁邊。原來,對消費者(給錢的路人)而言,如果你不建立一個品牌,你就是個乞丐,全中國上萬個,你只是其中之一,他是不會記住你的(因為你根本就沒有名字)。所以,先撇除CIS(註1)這件事,不論是什麼事業產品、服務...等,都應該先有一個名字(品牌)。

當然,一般品牌的設立,比較嚴謹都會提到CIS(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, 企業形象識別系統),包含三大面向-MI (Mind Identity,企業理念識別), BI (Behavior Identity,行為識別), VI (Visual Identity,視覺識別),今天在這就先略過。

 

二、為你的事業瘦身-專業化經營

「不要又是乞討,又是撿破爛」經理指出叫化李的問題,乞丐事業才剛起步,就想要一心兩用,絕對不是一件好事,應該先把乞討主業做大做好,之後再做多元化經營,否則,會造成品牌不夠集中的問題。舉例來說,我們常常到一些新開的餐廳,詢問店員,主要特色跟招牌菜是什麼。但是,多半都會得到一個回覆:「我們這通通都好吃。」直接又把客人的問題丟回去。不到一年,通常這種店家,都是倒閉收場。因為,消費者不知道這家餐廳,最擅長的菜色是什麼,換句話說,就是沒特色! 以火鍋市場來說,"海底撈"的特色就是「VIP般的服務」,這就是消費者的記憶點。女孩們,永遠都是為了那個永遠排不到隊的美甲服務,男士們就是為了擦皮鞋,而撈麵秀跟川劇變臉表演,總是為人朗朗上口。對,消費者是為了這個去的,反倒吃火鍋成了配菜。

Waht is Brand.jpg

三、找出品牌的特色- 差異化 「I AM WHO I AM」

「只收5毛錢!」經理要求,不管路人給多於或少於此金額,一律堅持,就算是對方給了100RMB,還是得找他99.5RMB。於是,叫化李就塑造了一種形象-憨厚的乞丐。於是,這個品牌有了個性。他的消費者,就免費為他宣傳這不可思議的行為,創造了口碑宣傳,而其他人,就為了懷疑跟証實,特別來找他消費,發現居然真的有這麼妙的乞丐,而就產生了體驗,再分享他的奇特體驗給更多人。

就是為了這個差異化,可能在剛開始,都會比較辛苦,因為,你還找不到自己的客人,不過,也就是這個堅持,讓你的品牌跟別人不一樣。

四、只為你的TA服務

拒絕其他金額的施捨,只收5毛錢,就是一般乞丐(老闆),最困難的事情-必竟,誰都想要賺所有客人的錢,還有客人的所有錢。但是,這是不可能的! 經理對叫化李說:「我們應該找到我們自己的目標客戶群(TA),而非奢求所有的客戶。」

一般老闆都有一個通病,不想要放過任何一位客人,但相對地,這代表這個老闆,將得提供更多的產品服務去滿足每位客人。例如,一家餐廳,如果只有賣三種商品,是很好管,也不會有過多的食材或成品的庫存跟損耗。但是,在客人要求下,把產品線變成二十種,反而讓庫存上升、管理困難、效率下降跟損耗提高等問題,一一浮現。簡單的說,這時就應該勸老闆,放棄這些不屬於你原來TA的客戶,才能更精準的提供較好且較正確,給自己的目標客戶群。

經理和乞丐對話.jpg (點入可看影片)

 

影片的最後,沒想到叫化李自己發展成"加盟模式"跟"電商模式",還成為了國際丐幫幫主,也讓這位協助他的經理,嚇了好一大跳!

連乞丐都要做品牌了,更何況企業呢?

 

照片/影片資料

鄭云Youtube官方頻道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tvc328RZgk&t=13s

 

Dr.Marketing 行銷醫生-貢丸老師

貢丸老師官網 www.marketingjk.com

(現任於中華網路講師協會講師,微型創業鳳凰行銷顧問)

 

#行銷心理學 #消費心理學 #創新行銷 #心行銷 #行銷講師 #品牌行銷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貢丸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