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ercedes-Benz-congratulates-BMW.jpg(點入可看影片)

2016年5月7日,這天,是德國高級車品牌BMW的100歲生日,而同樣來自德國,它的最大對手賓士(Mercedes Benz)在報紙 官網 推特 臉書...等媒體上,發表了:「 Happy 100th birthday, @BMW! Here’s to another 100 years of competition.

 

27781705_10156509457966062_1194314604_n.png(點入可看影片)

小老弟Audi,緊跟著也發表了一部影片:「 Age is not just a number. Audi wishes all the best next 100 years. For our younger brother.

 

一、把對手的生日,當做自己的生日

品牌做行銷,最怕的就是沒有好的議題。除了一般的結合時事話題外,對手的重要節慶跟活動,包含廣告文案 公關活動 生日周年慶...等,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一般,相同屬性的品牌,它們的消費者其實是重疊的,這時,當你能跟競爭對手做一個互動,就很會受到關注,也就有機會讓消費者也關愛到你的品牌。一般的廣告攻擊作法,以打擊對手來成就自己,如FedEx把車尾漆成DHL車頭,代表FedEx永遠比DHL快。

fedex-vs-ups.jpg

那賓士的行銷作法,就高明多了,把對手的生日當成自己生日,紳士風度的稱讚了對手,也順便誇獎了自己,讓兩個品牌雙贏。

二、用高度展現態度

一般競爭對手,都恨不得在廣告上,把對方比下去,最經典的案例就是麥當勞(McDonald's)跟漢堡王(Burger King)之戰,廣告永遠都在嘲諷彼此。

mcdonalds-directions-billboard-final-hed-2016_0.jpg(點入可看影片)

2016年,法國的麥當勞做了一支有趣的廣告,在公路上,做了兩個看板,分別是麥當勞跟漢堡王,不過,一個是5KM,另一個除了距離有258KM外,還有複雜的路線,才有辦法到達。當然,廣告內的車主,最後都是選擇了麥當勞。廣告的最後,就秀出一段字:「With more than 1000 McDrive. Mcdonald's is closer to you.」看起來訴求"據點多",成功的打贏了漢堡王。不過,沒過多久,漢堡王馬上推出「續集」,客人到了麥當勞點了大杯的咖啡,是為了要提神,最後,還是到了漢堡王吃招牌華堡。一記回馬槍,成功又把死對頭打了下去。

bk_cover.jpg(點入可看影片)

麥當勞諷刺漢堡王的廣告,還不只這一部。一個小男孩,每次提了袋麥當勞,不管是薯條漢堡可樂,無一倖免,全部都會被路過的男孩們搶走。後來,他聰明想到拿"漢堡王"提袋,來做擋箭牌,果然,成功保住了他的麥當勞。

comercial-alemao-para-o-mcdonalds.jpg(點入可看影片)

不過,賓士展現了不一樣的高度,更獲得了很好的行銷成果。賓士(Mercedes Benz)的祝賀廣告原文,首先,先稱讚還好有了你這位可敬的對手,不然前30年是很無聊的。順便暗示消費者們,就我們兩個品牌,才算得上汽車界的霸主有得拼,其他的汽車品牌,都不夠看。另外,還邀請BMW的伙伴,一同前來賓士博物館免費參觀,有VIP停車位跟特色早餐,來了解汽車的歷史(BMW誕生前的三十年)。暗示自己才是高級汽車的開國原老,小老弟,你要搞清楚,是我們把汽車工業帶起來的!

三、我們都一樣棒

Audi就是抓住這一點,趕緊巴上這兩個老大哥,去証明自己也是世界上最棒的汽車品牌之一。簡單舉個例子來說,假設一個男生,身高175公分,當他選擇與一群平均185公分的男生們,站在一起,那他們就變成"高個子俱樂部"; 相反,如果選了跟一群165公分的男生們,那結果就成了"矮個子"。Audi就是透過心理學的「暗示效應」(Effect of Hint),成功的去讓消費者們,產生一種"Audi""BMW""Benz",是同一個檔次的車子,但是,Audi的車子便宜了一些,去吃了兩位老大哥豆腐。

最後,就恭賀兩家百歲的品牌,以你們的智慧跟氣度,相信,下一個百年,仍然會是你們的天下。「Happy B-Day!(BMW and Benz)

 

照片資料

Mercedes Benz 官網 https://www.mercedes-benz.com/en/

Mercedes Benz 推特 https://twitter.com/mercedesbenz/status/706753651688099841
Mercedes Benz 粉絲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rcedesBenz/videos/10154001739121670/
Mercedes Benz Youtube官方頻道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Eq9HApzHMs

Audi 官網 https://www.audi.com/en.html

 

Dr.Marketing 行銷醫生-貢丸老師

貢丸老師官網 www.marketingjk.com

(現任於中華網路講師協會講師,微型創業鳳凰行銷顧問)

 

#行銷心理學 #消費心理學 #創新行銷 #心行銷 #行銷講師 #品牌行銷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貢丸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